close

undefined

【作品標題】

  • 中文書名:博士熱愛的算式
  • 原文書名: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 書籍作者/編譯者:小川洋子Yoko Ogawa/王蘊潔
  • 出版單位:麥田出版社
  • 出版年月:2011年5月
  • 版次:二版23刷

 

【文章內容】

  •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描述著一位管家、管家的兒子(博士稱他為「根號」),和一位由於一場車禍,導致其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的博士之間的相處故事。本書以管家的視角,娓娓道出這個既溫馨、細膩,又不失「數學」的故事。內容包含了博士對根號的「親情」,對管家的「友情」,以及對那位寡婦隱隱的「愛情」。本書於2004年時獲得第一屆書本大獎及第五十五屆讀賣文學獎。小說其後被改編成電影,於2006年1月21日上映。

作者小川洋子,本名本鄉洋子,岡山縣岡山市出生,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文藝系畢業,目前住在兵庫縣蘆屋市。已婚並有小孩。作品有〈毀滅黃粉蝶的時候〉、〈懷孕日記〉、《婆羅門的埋葬》、《博士熱愛的算式》、《米娜的行進》、《小鳥》……等。

  • 內容摘錄
  1. 當管家一段時間後,我漸漸了解,博士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時,就會拿出數字來代替言語,他用這獨特的方法和別人交流。數字既相當於和對方握手時的右手,同時也是保護自己的大衣。這件厚重的大衣讓人無法觸及他的身體,也沒有一個人能夠為他脫下這件大衣。只要穿上這件大衣,他至少能夠保留自己的空間。我不僅未蒙其利,反而深受其害。冰箱裡的冰淇淋溶化了,地板一直沒擦好,會計師快抓狂了。即使如此,2311是質數、341是非質數的真理,絲毫未受影響。(頁11)
  2. e的π和i之積的次方在加上1,就變成了0。我重新看著博士的紙條。永無止境循環下去的數字,和讓人難以捉摸的虛數畫出簡潔的軌跡,在某一點落地。雖然沒有圓的出現,但來自宇宙的π飄然來到e的身旁,和害羞的i握著手。他們的身體緊緊靠在一起,屏住呼吸;但有人加了1以後,世界就毫無預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切都歸於0。歐拉公識就像是暗夜中閃現的一道流星,也像是刻在漆黑洞窟裡的一行詩句。我被這個公式的美深深打動,再度將紙條放進票夾。(頁163)

 

【我的觀點】

〈博士熱愛的算式〉本質上來說,他是一本數學書。但是,在我眼裡,它倒像是一個人生小品。

雖然是一本數學書,但我不想談數學,我想要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

首先是管家與博士的第一見面。

「你穿幾號鞋子?」

24號。」

「哇,多純潔的數字,是4的階乘。」

「你家的電話號碼幾號?」

576-1455。」

5761455嗎?真了不起。這是1億以下的質數總數。」

看似奇妙的對話其實清楚的描繪出了博士對數學的熱愛以及對人的膽怯。就像是書中所說:「對博士來說,數字既相當於和對方握手時的右手,同時也是保護自己的大衣。」博士利用數字與人交談,那麼我們呢?想想和不熟悉的人第一次見面時,不外乎是「你好,很高興認識你。」、「今天天氣真好。」之類的普通話語。為什麼博士不使用呢?可能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緊張,讓自己可以眉飛色舞的與他人交談;或是能夠將別人拉進自己的數學節奏中,掌握主動權。也許之後,我們也可以想出一個我們自己獨特的打招呼方式或話題的開場白,像是愛鳥人士可能可以說:「你的包包是藍腹鷴的藍色。藍腹鷴」。讓自己也有一隻不同於他人的右手。對於開放外向的人,也許你有了一個新的話題;對於內向的人,你也擁有自己的一件大衣。

 

博士在最醒目的位置別上那張最重要的紙條。

我的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

記憶有所障礙,不管像是《別相信任何人》中,女主角的記憶只有一天,在點分準時歸零,或是漫畫《一週的朋友》,女主角只有一週的記憶,更不用提韓劇中常常上演的失憶戲碼,就可以知道「記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但又很奇幻的東西。它使我們能收藏我們珍惜的回憶,在某個時刻能拿出來細細品味。它使我們能不忘記自己的初衷,不至於隨波逐流。它使我們能紀錄下點點滴滴,做為消逝在人間時的唯一寶藏。

但,若你知道,你的記憶將永遠不在,你將無法記得任何的事情,你該怎麼辦?故事中的博士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可能是在這本書中最不真實的事情。但若是你,你又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也許你會恐慌、閉門不出,封鎖自己的一切交際;也許你會做一些瘋狂的事情,反正自己不會記得就豁出去吧;也許你會將發生的所有事情紀錄在筆記本中,在那麼多記不得以前做過的事情中找尋一絲感覺。不管怎樣,書中的博士,每天每天,他獨自在床上接受著這個殘酷的宣告。

換個問題,若是你身邊的人只有80分鐘的記憶,你又有什麼樣的感受?每80分鐘便會被忘記的痛苦、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我介紹、看著他那麼消沉,你推開自己的難受,想方設法的安慰他我想,不管是哪一方都是無比的煎熬。寡婦也是。管家也是。根號也是。

為什麼作者要如此安排?我們必須要了解這一點,才能對故事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親情。友情。愛情。

博士對於三個人的感情,可以用三個詞來形容。對根號無私奉獻的「親情」、對管家無數學不談的「友情」,以及對寡婦永存的「愛情」。

只要一談到根號,博士的眼睛便會閃閃發光,他總是說要給小孩子最好的,只要拿到的比孩子多便會生氣。還記得根號受傷時,博士拼命的背著他跑到醫院,還記得博士與根號一起投球,一起去看球賽。「博士的愛並不一定表現在行動上。許多時候,他是用一種肉眼看不到的方式加以傳遞,根號也能毫無遺漏的加以感受。」這是博士與根號之間的默契。博士眼中閃爍的溫暖一一訴說著他對根號的呵護。

博士對管家有著一定程度的依賴,他常常跟管家討論著數學的奧妙,而管家也能給與他肯定與包容,使兩人變成好朋友。管家對於博士,我覺得是一種欽佩,她會因為博士的一個問題,一句話,而思考,並且深深體會那句話中深沉的意義-「正因為對實際生活沒有幫助,數字的秩序才顯得優美」。她對博士也有別人不曾有的一種保容,她對於博士失去記憶的事情從不抱怨,而是協助他搞清楚現實的狀況。她不會催他,而是慢慢的牽引著他。「我很喜歡看你做菜的樣子。」這是博士對於管家的稱讚,也是他對她的感謝。

博士對寡婦的愛情要到後面才揭曉。從寡婦將管家開除到與管家的爭吵,再再說著寡婦的嫉妒。她有著自己的傷痛,可能她無法面對自己深愛的博士無法記得80分鐘前的自己。所以她只好聘請管家來照顧他。但是當她看到管家與博士和樂融融時,她無法嚥下心中的妒火,與管家大吵起來。無奈、妒忌、羨慕、渴望、不安,是她的害怕。不過經博士的一行算式,化解了她心中的結,她釋懷了。「~謹獻給永遠的至愛N   一個無法將你忘懷的人~」那張相片承載著兩人的濃濃愛情,也流露對現實的無奈。他們兩的愛情已無法繼續,永遠的停留在1975年。停駐的愛情,淒美而堅定。就像寡婦對管家說的:「叔子一輩子都不會記得你,卻一輩子忘不了我。」

總共234頁,細膩又隱喻的描繪,看見小川洋子的功力。

 

文學賦予數學生命力

數學,對我來說,其實只是一科古板又生硬的東西。他是真理。這個我常常聽見爸爸媽媽、老師們說。但是我卻看不出他的魅力。經由這本書,我彷彿看見數字們穿上華麗的衣裳向我招手,吸引著我與他們隨之共舞。

管家的生日220與博士腕表上的284、棒球比賽場的714715之間奇妙的關聯,彷彿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1加到10的別種算法,看到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的發現,儘管早就有人發現了,只要是自己親手寫下的,都一樣珍貴。質數的迷人之處這些這些都是博士教會我們去感受的。

 

心中的那行算式

博士熱愛的算式也許就是那個化解紛爭的歐拉公式: !這道算式,驗證了愛的永恆,並且給我一種:盡情燃燒發光後一切皆化為零的暢快。從小學以來,我們在數學課上不停的學習不同的算式,有些簡單精巧,有些龐大複雜。那時的感覺只是:趕快把它背起來,待會好做練習題。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問了自己:我心中的那行算式是什麼呢?我熱愛的又是哪個算式呢?

想了很久,我想,我熱愛的應該是0.9999999=1!如此簡單的算式。為什麼?我對我自己的要求很高,每一次只要做事就想要做到最好,第一名。於是我常常會「瞎忙」,我想要多做一點事,讓自己感覺好像有在做,就像是等號左邊的式子,但是回過頭來卻發現自己其實才做了1件事而已。我想要告訴我自己:我可以讓自己放鬆一點。因為我就只有那麼一件事要做,人不是得要讓自己感覺非常忙碌叫有做事,而是做好這一件事叫做「有做事」。我將這行算式刻在心中。

那麼,你心中有著怎麼樣的算式呢?

 

  • 討論議題
  1. 為什麼當寡婦一看見歐拉公式,心中的不安、冷淡和懷疑就消失了?
  2. 如果你的記憶容量就只有80分鐘,你會做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士熱愛的算式
    全站熱搜

    黎麥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