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作品標題

  • 中文書名:為自己出征
  • 原文書名: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 書籍作者/編譯者:Robert Fisher/王石珍
  • 出版單位:方智出版社
  • 出版年月:1997年12月
  • 版次:初版

 

文章內容

  •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本書講述一位每天24小時都穿著盔甲的武士。由於盔甲的阻隔,漸漸的,他感受不到他的妻子與孩子的愛,他甚至感受不到痛苦,因為有盔甲保護著他。最後,他發現盔甲已無法卸脫,導致他無法生活。為了拯救自己,他踏上了真理之途。

途中,他必須征服三座城堡:沉默之堡、知識之堡、智勇之堡。但要通過這三座城堡,他必須學會認識自己,學會愛自己,學會放下所有。最後,脫下盔甲的真正的他,原來是-愛。

  • 內容摘錄
  1. 武士在他的盔甲裡待太久,他已經忘了,沒有盔甲會是什麼感覺。鐵匠用斧頭,很用力的在他戴頭盔的頭上打,或是茱莉亞用花瓶敲他頭,都只能讓他痛苦一陣子而已。既然他很難感受到他自己的痛苦,別人的痛苦,就同樣給忽略了。(頁28)
  1. 「可是我不懂。」武士說。

               「那是因為你想用腦子來了解,腦子是有限的。」

「可是我腦筋很好。」

「而且還很聰明,」梅林加上一句:「就是腦子把你困在這套盔甲裡面。」(頁55)

 

  1. 「有一次你說,我是因為害怕,才穿上這身盔甲的。」

「難道不是嗎?」梅林回應著他。

「不對,我穿盔甲是因為,我要出去打仗。」

「難道不是為了你害怕被殺死嗎?」梅林問。

「人人不都怕死嗎?」

梅林搖搖頭:「誰說你一定要出去打仗呢?」

「我要證明我是個心地好、善良、又充滿愛的武士。」

「如果你真的是個心地好、善良、又充滿了愛的武士,為什麼你還需要去證明呢?」(頁55)

 

  • 我的觀點

  〈為自己出征〉是一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書。雖然只是短篇故事,卻暗藏著許許多多發人深省的寓意。

    文中,那名天天穿著盔甲的的武士,因為太愛自己的盔甲,最後導致所有人-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忘了他原本的樣子。這其實也是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的寫照。我們常常因為現實的壓力而偽裝起自己,將自己的心用層層厚重的鋼鐵牆緊緊包覆住,因為覺得這樣比較方便輕鬆,而且面對任何事都有層保護。就像文中梅林說:「你是因為害怕,才穿上這身盔甲的。」也許,我們都是因為害怕,害怕即將可能遭遇的磨難與挫折,或是可能遭遇到的傷害,所以我們先將自己武裝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不受傷害。但是,到最後,這些保護罩卻會變成我們和家人、和朋友、或其他人之間的阻礙,就像是文中武士的盔甲一樣。

    為了卸除盔甲,在經過宮廷樂師的指點下,武士找到了梅林。梅林其實就是我們的一盞明燈,他照顧我們,為我們指引方向,並且引導我們走向真理之途。不過,梅林只能夠從旁協助,武士在征服三座城堡時,也是只能自己隻身進入城堡,松鼠和鴿子瑞蓓卡都只能在城堡外等候。也許身邊的人可以給予我們一些建議,但是真正的考驗或瓶頸只能由我們自己來突破。

    在沉默之堡中,武士遇到國王。國王說:「沉默裡所包含的東西不只是不說話而已,我發現,只要我和別人在一起,我就只會把我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而不會把障礙放下,讓自己看看想要隱藏的是什麼。」沒錯,在別人面前,每個人都想要表現出完美的樣子。我們想要將完美的部分呈現出來,並且隱藏自己不完美的那一面。但是,有時候,我們還是必須留給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因為只有在一個人時,我們才能真正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也就是武士心中的「山」。靜下心,沉澱下來,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我們會發現自己的一些小缺陷,最後我們能夠包容它,更甚者,改變它,將它轉變成正面能量,化為我們的精神糧食,這樣我們便能脫下心中的盔甲,尋到自己心中的門。

                        在知識之堡中,武士見到一塊石碑,上頭寫著:「知識即為指引路之光」。在這座城堡裡,武士開始學會獨立思考,不再只是單純的吸收資訊。他了解了需要和愛之間的差別與關係,他學會從心中而不是從腦中發出野心,不再只是單純的滿足自己,更滿足其他需要的人。最後,他懂得接受。接受不管是好是壞,是喜是悲,他學會接受所有給予他的東西,因為,不管是什麼,一定都有它獨特的道理,只是尚未發覺而已。接受了它,我們便得到更多不同的觀點與看事情的角度,我們的知識也就更加豐富多元。

   最後,智勇之堡的考驗,武士必須要正面面對心中的恐懼,戰勝那條疑懼之龍。疑懼之龍其實是武士心中的幻想,若他認為它是真實的,他將被火活活燒死,但若他認為它不是真實的,那麼恐龍的火焰就一點也燒不著他。有時候,有很多的恐懼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嚇自己。國中的時候,我十分害怕打雷,因為只要一聽到打雷,我便會幻想自己是孤獨的,是無依無靠的。其實,這都只是我自己的想像,我有愛我的家人、挺我的朋友,其實我並不孤獨。現在的我,已經戰勝我心中的疑懼之龍,我已經再也不害怕轟隆隆雷聲所帶來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那不是真實的。

      經過了一連串的長途跋涉,武士也在過程中順利脫下了身上的盔甲,並且綻放出璀璨的光芒。我相信,讀完這本書的人,一定也像文中的武士一樣,心靈受到了全面的洗滌,因為,你也找回了心中的愛。

 

  • 討論議題
  1. 文中,武士千辛萬苦才找到了梅林,為什麼動物這麼容易就找到他呢?
  2. 為甚麼最後文中說:「武士和宇宙合而為一。他就是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自己出征
    全站熱搜

    黎麥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