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推薦指數】★ ★ ★ ★ ★

【書名】只因暮色難尋

【作者】御井烹香

【文案】

文藝版︰如果沒有你,我會在哪里?暮色中的你,是不是分外美麗?我只是個男神經病,但為了你,我想要變成男神告訴我你在哪里,上天入海,我一定會找到你

逗比版︰

沈欽︰劉小姐,我有一個請求

劉瑕︰?沈欽︰你能幫我追你嗎?

劉瑕︰……

沈欽︰劉小姐,問你一個問題

劉瑕︰沒愛過

沈欽︰沒關系!這麼一來,我就是你的初戀了!

劉瑕︰……

沈欽︰劉小姐,我很喜歡你,你能不能也喜歡我一點點?(啊,對不起沈欽其實是這麼說的︰劉小姐o(*)ツo(*)ツo(*)ツ,我很喜歡你(—3—)(—3—▔)(—3—▔),你能不能!也喜歡我一點點!

劉瑕又會怎麼回答呢?

 


【感想】

這是我第一次寫小說的感想文,寫得有點亂七八糟、東缺西缺的,因為只是單純想要把看完之後內心的激動表現出來哈哈

所以還請多多包涵>__<

 

首先是本書的書名

好吧,這是我看過我比較感興趣的書名…無法理解為什麼電子書的書名都俗俗的,縱使內容再有趣,書名俗還是有點掉價啊啊啊啊啊(з)

 

一開始被吸引是因為劉瑕和沈欽的對話真的太可愛了XD

因為一開始的沈欽只能用手機傳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他在網路上的個性相當超級超級的「逗逼」,看得我心情超好XD

看著他明明縮成一團球了卻還是發了一個*劉小姐是我^_^*的時候我笑了。

還有帥不過三秒的萌萌感,讓我決定毅然決然的追下去

當然劉瑕的個性也是我喜歡的啦,女強人一個()又有點污(?

 

加上他的文案…感覺就是一個輕鬆小品…

總之,一開始我確實抱著「看快樂小甜文」的輕鬆心情去看這本書。

結果,沒想到,我卻越看越認真…

 

這本書我看了兩次(不包括寫感想文時往回翻的次數)

第一次,我的重點當然擺在整個故事的大體發展,所以我大概兩個晚上就飆完了。

第二次才有閒暇的時間來慢慢品味他的每一句話。

 

暮色這篇文的主題,其實一直以來都很明確,這是個關于希望的故事,對我來說,它的內核是我的所有小說中最溫柔的一個,所以在文章的結尾,每個人都有了新的希望,在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中前行。而劉瑕和沈欽,這兩個最不可能懷有希望,卻一直都執著奮斗著,想要抓住那麼一線希望的主角,他們駛入了炎夏,未來也許仍有坎坷,但溶溶烈日之下,所有的陰霾,最終也都會一點點消散吧。

這可以說也是一本很矛盾的書,所有的案例都消極而負面,但我想傳遞的卻是一種溫暖的情緒,劉瑕和沈欽,其實是一體兩面,他們的傷痕成了城,甚至讓我不忍仔細描述,他們有一千一萬個理由被徹底吞沒,但最終沒有。縱然身處暮色之中,只要你心懷光明,最終,漫漫長夜將逝,你最終還是會走進光明。

 

這是一個治癒的故事,看著劉瑕如何一步步的破解沈欽的每一個心結,也慢慢填補自己內心的空洞。

在說完這麼多難過、悲慘的事實之後,他告訴你:永遠要期待的光明,抱持著希望。沒錯,他是勵志的,縱使包覆著層層的灰暗,他的核心還是閃耀著對人性的期望。

 

【主要人物】

 

劉瑕

 

女主劉瑕在本書中就像是一個開外掛的天才,什麼事情似乎都難不倒她。冷靜、理性、善於分析事理、做事謹然有序,不管是做心理諮詢師亦或是警察們的顧問都得心應手,儼然是一個女強人。但是在這些完美的面具背後其實藏著一個小女孩,那位小女孩穿著不合體的冬衣,在懸掛的屍體前回過頭,緩緩的看著她─這個小女孩看著母親上吊自殺,在父親的冷漠中求生,在繼父的施虐下成長,她對這個社會不抱任何的期望。

 

她天生就對這世界不抱有太多的感情,她說,她的本性是沒有感情。對任何事情都不抱著深刻的情緒,過了一段時間,過去的那些物是人非也就隨風散去,她仍佇立在世界的中央,不為所動,沒有喜憂悲苦。因此,她不相信自己是可以被人所愛的,因為她無法回報相等的愛情。

她曾問沈欽:“你有沒有想過,就算我現在答應你了……之後又把你忘記的話,你該怎麼辦?”

她對自己充滿著懷疑,所以將所有人拒於千里之外。

 

很多人問,既然繼父如此待她,為何不改姓?

我想,對她來說,就如同連景雲所認為的,吳瑕,也許代表著那個說話還有點漏風,笑起來很甜,無憂無慮的小姑娘。當她的父母離婚,母親改嫁開始,她的生命再也不「無瑕」,她,是這冷酷的現實中難以回避的丑惡,少年犯劉瑕她已在這個世界上「留瑕」,而她也不願去改變甚麼,內心的荒蕪使她不再心繫於這個世間。

 

這樣的她,很幸運的,遇到了沈欽。

沈欽從一開始就對她不同,監控她的手機電腦、監控她的生活,也許一般人早就報警了吧,這是他們之間的小笑話。

 

“如果你喜歡的是一般的女孩子,一定是一場災難”

“所以,我喜歡的才是妳啊,劉小姐。

 

也只有他,第一個衝到她面前為她抵擋她自己明明就能應負的危險。(還自己摔倒那裏受傷哈哈哈XD

 

人生中那麼多個時刻,她需要保護,但從沒有人出現。如今她已不再需要的時候,卻有個人情願撲到她和所有危險之間,在那一刻他全然沒想到自己,在那一刻他想到的所有,只是他願付出一切,換她的完好無損。

 

每個女孩都希望身邊的那個人可以保護自己,劉瑕雖然空手道黑帶+巴西拳擊,對付兩個大男人游刃有餘,心仍舊會因為那奮不顧身的身影而心動。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因為感受到被呵護、被真正愛著的真實感。

 

她其實很希望能做一個平平凡凡的女孩,當她和沈欽一起漫步在街道上,當他體會到那種快樂時,她的想法是:希望威爾森可以晚一點來。

希望這樣平平凡凡的時光可以再久一點,希望他們兩個過去沒有經歷那些,希望他們不用再為了那些威脅而煩惱而擔心而算計。

 

我很喜歡劉瑕,因為我看到一個女人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我看到了一個不完美的靈魂如何治癒別人,治癒自己,我看到一個渴望平凡的的孩子在經歷大風大浪後重拾自己的幸福。

她說:你們都把我想得太好了

但事實上,她就是治癒了很多人心理創傷的那個─溫柔的人。

 

 

沈欽

 

沈欽是一個很矛盾的角色,明明一開始看起來受傷的最嚴重的是他,但到最後最有希望的也是他。他不是一個很公式、甚麼都萬能的男主,相反的,他有很多脆弱、很多一踩就崩潰的弱點,但他在故事中的成長使我們動容,也使我更加喜歡他。

 

出身在一個豪門家庭,必定會經歷許多的冷漠、勾心鬥角、排擠…加上他是一個黑客天才,造成他與其他人的距離。家庭的分崩離析、遭遇到的暴力、親眼見證一個生命的殞落…他的遭遇可說是…精彩。

但是,他說,他的本能就是:求生欲-不放棄任何希望。他努力求生存的意志一直他最大的武器。當然,這是他生命中得父親-他的導師教會他的。

他說,劉小姐,你不知道,妳就是我的希望。所以,我怎麼能放棄妳呢?

 

只有經歷過最黑暗,才能懂最黑暗。

因此,他能了解劉瑕,能了解她心中的傷痕,能知道自己不會被她所傷害。

 

“我知道你在擔心的是什麼,你怕我承受不了未來可能的傷害,你怕我失去現在的一切,倒退回最糟的狀態……這些傷害,真真切切的存在,我能想象,因為我有過體會,我真的知道你在想什麼,這一點,你可以放心,我並不是無知者無畏,我知道,我也無畏。”

 

這也是為什麼連景雲無法成為劉瑕心中特別的那個人的原因吧?!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不為什麼,就只是一個理解的眼神、一個完全接受妳真實自我的擁抱、和一句我不後悔。

 

最後他為了救劉瑕,和沈爍談判的那段話,正是象徵著他已告別過去的束縛,已告別過去的綑綁,他已經能夠正面迎向那些攻擊,迎向那些他過去害怕的事情。

 

我一定要按照我的想法活下去,不論有誰想要擺布我,他們看起來又有多強大,我都永遠不會妥協。

 

我很高興,沈欽能夠克服一切,能夠為了劉瑕,為了不讓她等待太久,努力對抗那些trigger,縱使全身發抖,牙關喀喀作響,但還是緊抓著她的手不放,因為一但抓住了,就再也不放手…..

 

 

連景雲

 

連景雲算是最沒有殺傷力的男二了吧…不過也是裡面一個光明的存在。我喜歡他的沉著和他的專情,喜歡他看穿劉瑕卻不戳穿的溫柔。

當他知道自己不是那個唯一時,他只是摸摸鼻子默默的祝福。他看著劉瑕因為沈欽漸漸的改變,看著他們漸漸的走在一起,甚至到了劉瑕要放棄沈欽時,他仍舊鼓勵著、拉著她去見他。

 

“不……我不希望你和他在一起,我想要你和我在一起。”

“但,我不想你這樣把他推遠,是競爭對手,也無所謂,危險不危險,我不在乎……你選了他,也可以……我只希望,這世上,能多一個人來愛你。”

 

也許真的有點萬年男二的風格吧,但用在這裡卻不會讓人覺得煩躁。連景雲就像是劉瑕與沈欽之間的潤滑劑,總是默默的就助功了….自己卻好像沒得到甚麼QQ

 

你對我來說,代表著過去那無能又怯懦的我,也代表著正義所不能到達的角落。

最大的痛苦其實來自于最終的那份認知︰當你成為警察的時候,你以為你能改變一些什麼、保護一些什麼,但到最終,你總會發現,其實你什麼也改變不了,其實你什麼也不能改變。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他承認了自己的弱小與無能為力,並且突破了自己藏在內心的心結。連景雲的心結雖然跟沈欽、劉瑕比較起來好像不算什麼,但是我覺得這才是很多人常有的障礙。

 

連景雲就是一個保護者,是一個正義的警察,他希望世界因為他而能有所改變,縱使最後發現這個社會並不是這麼容易就能改變,他還是抱持著希望,最後成為他從小就夢想的─警察。(真為他感到高興ˊˇˋ

 

【內容概述】

 

  • 傳統的習俗對抗新世代意識─逼婚
  • 對前任的莫名執著─放不下
  • 對犯罪的界定─英雄主義的膨脹
  • 校園暴力、家族暴力、種族歧視─被害人與加害人
  • 婆媳問題─親子之間的疏離
  • 愛的濃度─接受受虐?
  • 私密的困擾─對父親的抗拒
  • 結婚?

(↑這是我大概整理出來幾個劉瑕心理諮詢的內容概述嘿嘿

 

本文中花了很多篇幅去描述人的心理,讓我們去窺探到底一個人的心能有多複雜。有些人也許會覺得很囉嗦、篇幅太大吃不消,但我覺得這正是一個在思索一件事情時會出現的多而龐雜。人的心理真的很複雜,對於一件事情,光是一個人的腦袋就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想法。而我們自己內心深處又最在意的是哪一種…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曉得。所以當看完每一段劉瑕的敘述,總覺得是劉瑕帶著我去探索一次自己的內心。而正是因為劉瑕的冷靜理性,才能說出那麼思路清晰的心理軌道。

當然,我不知道心理學上是不是真的如此,因為作者也說了,如果劇情和事實相抵觸的話,她還是會選擇劇情需要XD

每個人現在所表現的心理狀態都是由過去的某個時刻所創造。就連嬰兒時期常常更換奶媽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心理缺失。

本書幾乎每個人心中都有障礙,不管是沈家的老爺子、沈鴻、沈漢、沈爍…..他們都有自己過不去的關卡。甚至連景雲都有「戀母情結」哈哈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人跟我說:我們大家都有病。

沒錯,某種程度上來說,大家都有病,大家都會在某個程度上和自己過不去,卻不知為何─因為過去的成長軌跡使你過不去(吧?)─只是這並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而那些去心理諮詢室諮詢的人,也許也只是因為他心中的那道坎特別難過去而已。

 

 

其中,有一段提到了“暴力”

其實很多加害人根本對自己所做的是一件錯誤的事情毫無所知,因此他們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做,這是他們所認為對的事情。

暴力這件事是無所不在的,不管是言語上或是行為上,亦或是情緒上。暴力有很多種方式,應該說,只要是他人持續感受到強大的威脅或是傷害或是恐懼就算是一種暴力。因此,也許我們自己在無意間就傷害到了一個人。同理心的重要就在這裡─若我們在將情緒表現出來前能夠先設身處地的想一下其他人的感受,也許就不會發生那麼多令人難過的事情。

 

 

裡面的其他細節我就不多寫了,讓大家好好去享受吧( ̄∇ ̄)

相信看完的人都會愛上這本書:))

 

最後,我想說,我相信,這個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劉瑕、也有許許多多的沈欽,有些可能沒有那麼幸運,能有足夠強大的天賦或遇到生命中重要的那個人來面對自己的傷痕,但是,就像作者說,只要抱持著希望,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道路。

 

【意外發現的小彩蛋】

劉瑕第一次和沈家老爺子到湖邊散步時遇到的小女孩一家正是以前在高興亮家當保母的王小姐現在所服侍的家庭!!小女孩叫做囡囡!!

因此合理懷疑最後在公園廣場和王小姐眉目傳情的那位老先生有可能就是沈家老爺子阿!!O___O

arrow
arrow

    黎麥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